会员登录 | 企业邮箱 | CN | EN | 搜索
首页 > 新闻总汇 > 行业动态
“限塑令”为何形同空文
发布时间:2014-05-05
  

6年前,国务院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然而,在“方便袋就是图个方便”,“嫌麻烦”和“不差钱”的大众心理影响下,许多人还是选择使用塑料袋。而走出超市,几乎所有商铺都可以免费提供塑料袋,“限塑令”在这些市场里成了“一纸空文”。

限塑令推出之后,最大的改变无非是收银员多了一份询问的责任,很少有使用者会在意塑料袋那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新增成本。而即便是那些对塑料袋真正有所抵制的人群,也很难界定其到底是出于限塑的本意,还是考虑到成本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限塑令遭遇尴尬并非宣传不力所致,而是因为限塑不具比较优势。现在推行的限塑令,只是从制度层面解决了是非对错问题,对生活和经济角度的考量明显不足,这是塑料袋限而不禁的根本原因所在。

笔者认为,限塑令能否达成制度初衷,至少应取决于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制度监管切实有效,这需要监管部门发挥更为积极的监管作用。不知是否因为笔者孤陋寡闻,限塑令至今,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互联网上,未曾见过因生产、销售、使用规定规格以外的塑料购物袋而受罚的案例。当违规无需付出成本时,制度自然形同于无。二是塑料袋之所以会轻松打败国人传统自备购物袋的习惯,就因其方便和低成本,而限塑令推出后,许多超市提供的替代举措通常是布袋。但相较塑料袋,这些布袋不仅成本更高,且不便随身携带,还容易污损。因此,无论从使用便利性还是经济的角度看,布袋并不具备竞争力的优势。

毫无疑问,限塑之路任重而道远。从长期看,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替代品是彻底消灭塑料袋的根本途径,这既需要刚性制度保障,同时还取决于生产技术等多方面的提升。从当下看,有关部门有必要强化监管,特别是加强生产、销售塑料袋的源头治理。与此同时,通过提高成本等方式,进一步收紧商家使用塑料袋的数量,限塑令才有望真正生效。


关于俊尔
公司概况
技术与创新
发展历程
持续发展
社会责任
文化与交流
产品世界
创新品牌
电子电器材料
高性能复合材料
汽车材料
行业解决方案
特种塑料
产品目录
3D打印耗材
新闻总汇
企业新闻
科技研发
媒体聚焦
行业动态
党工团建设
职业生涯
俊尔原则
虚位以待
在线应聘
联系我们
成为会员
产品问题咨询
关注我们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大道339号
版权所有: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 浙ICP备202003171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0302000543号